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2月6日上午,植物所党委召开了2023年度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主持,党委中心组成员共9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工作、思想文化工作、教育强国建设、审计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

    赵千钧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蔡奇、李干杰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表示,中心组成员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开展研究所组织工作。他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点内容。

    副所长冯晓娟围绕《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谈了体会。她谈到,“育人育心,浇花浇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艰巨,高等教育不仅要教授科学知识,还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探索精神以及创新思维。此外,研究所应注重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导师队伍考核的重要因素。

    纪委书记张建伟针对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了重点发言。他谈到,研究所应高度重视各项审计工作,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他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轮巡视监督重点,并结合研究所实际谈了工作体会和计划。

    党委委员白永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谈了体会。他说,科研人员应积极追踪国家战略布局发展态势,结合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科研布局,在“双碳”战略、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争取重大科研项目,主动作为,承担“国家事”“国家责”。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了热烈的研讨。所长汪小全表示,此次中心组学习内容紧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和院工作部署,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结合紧密。他强调,研究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研究所国重重组、国家植物园建设等重大科技布局,围绕抢占植物科学领域科技制高点,集中优势科技力量精准发力;研究所要持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更加完善的导师评价体系,科学运用评价结果,优化研究所资源配置等管理工作。副所长杨秀红结合干部队伍建设、重大任务争取谈了学习体会。她说,研究所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思想信念引领,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爱国爱所情怀。优化干部队伍考核与激励机制,引导干部真抓实干,勇担重任,切实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建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积极争取并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其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就相关内容作了发言。

    赵千钧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心组成员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各项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理论学习真正的运用到研究所治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找准科技制高点,积极主动善于作为,努力争取重大科研任务,大力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在新时期,植物所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所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更好成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