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2018年期刊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主办期刊精品化、国际化与集约化发展,促进转型与融合,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植物所于4月24日召开了2018年期刊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植物所党委书记、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种康,副所长张立新,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JIPB主编刘春明、JSE主编葛颂、JPE主编黄耀、《生命世界》主编崔金中应邀出席。文献中心期刊部以及植物学会办公室共3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立新和文献信息中心主任贺萍主持。

    汪小全和种康分别代表期刊主办单位植物所和植物学会致辞。他们肯定了植物所主办的7种期刊对推动中国植物科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期刊在科学传播和知识传承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们表示,在互联网和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科技期刊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中国的科技期刊一定要保持和突出自身的发展优势,特别是中文期刊要强调文化传承和科学普及,突出文化自信。

会上,贺萍作了题为“创新驱动,谋求发展”的主题汇报,主要围绕文献信息中心近2年的工作,介绍了期刊编辑部整合与集群化工作进展、面临的问题与思考和未来目标与计划。随后,各刊编辑部主任以及高教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的吴雪梅主任分别代表6种学术期刊和1种科普期刊作工作汇报。

与会人员就期刊整合、稿源和稿件质量、编委会的建设和运行、科研评价体系对办刊的影响以及其他与办刊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对期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对期刊未来战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汪小全感谢期刊主编无私的奉献,感谢编辑的辛苦付出。他表示研究所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发展,希望期刊主编和编辑能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期刊发展。

张立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所领导对本次研讨会的重视以及对期刊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各期刊要不断建立并完善运行机制,激发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编委的参与度,提升出版平台的服务质量,不断改革、创新,为科学知识的传承和传播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86-10-62836557 E-mail:wenxian@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