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2021年新春致辞

  岁月更迭,金牛甫至。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植物所领导班子向全所科技和管理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同学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植物所工作的领导、同仁以及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指导下,植物所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转型发展重大需求,同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科技创新工作,圆满完成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 

  这一年,植物所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产出多项重大原创成果。植物所牵头的“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A类先导专项正式启动,作为项目主持单位承担的“地球大数据”“美丽中国”“种子精准设计”A类先导专项以及“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B类先导专项工作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作为主持单位,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植物所在“光合作用光系统超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入选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标志性成果;在相分离驱动叶绿体内蛋白分选的机制、复杂花瓣发育的分子机制和生态功能、SUMO化修饰调控植物远红光信号的新机制、合子激活和干细胞稳态维持机制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作为第一单位,植物所在Cell及子刊、Nature子刊、PNAS等著名综合性期刊和Plant CellEcology等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90篇。 

  这一年,植物所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需求。植物所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杂交构树”科技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全国200多个县带动2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在202011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院领导两次提到了植物所培育的杂交构树对我国科技扶贫工作的贡献。植物所在呼伦贝尔地区实施的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草牧业科技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此外,植物所积极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院地合作,承担钱江源国家公园水生植物群落专项调查与监测项目,与高密市签署高粱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合作备忘录,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这一年,植物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植物所针对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工作,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科技布局,新组建了2个科研大团队,新建3个研究组。植物所牵头“两所三园”等申报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获批建设,成为我院18个学科数据中心之一。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野外观测研究站获批国家级野外台站,为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植物所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1人,4人通过院引才计划择优支持;1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个团队分别入选院王宽诚率先行动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院创新交叉团队。 

  2021年,植物所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认真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学科布局、交叉领域和研究所的长远发展,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启动并加速光生物学研究平台B楼建设,进一步为研究所科技工作提供良好平台保障;在科研组织模式、科技评估和资源配置、人事人才制度、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大力改革,通过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科研大团队建设等举措,不断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支撑国家创新发展。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希望植物所全体人员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奋力拼搏,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科学报国等创新求实和无私奉献精神,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国家科技创新、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实现和植物所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汪小全 赵千钧  

  20212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