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华学军研究组和金京波研究组揭示植物盐胁迫记忆调控新机制

  为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植物能够对经历过的不利环境刺激产生一定的“记忆”,从而有利于更快更强地应对再次出现的胁迫。然而,人们对植物的胁迫“记忆”是否受其他环境因素的调节还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学军研究组与金京波研究组合作,针对植物盐胁迫“记忆”的调控机制展开了研究。研究人员发现,拟南芥对盐胁迫诱导的脯氨酸积累及脯氨酸合成的关键酶基因P5CS1转录表达具有“记忆”能力,并且这种“记忆”依赖于胁迫恢复阶段的光照和HY5介导的光信号通路。HY5/HYH通过与P5CS1启动子特定片段的结合,帮助维持胁迫恢复阶段P5CS1转录起始点附近的组蛋白甲基化(H3K4me3)修饰。这一研究结果揭示了转录因子结合启动子上游片段来维持H3K4me3水平,从而调控植物胁迫“记忆”的新机制。 

  该成果于127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华学军组博士研究生冯宣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华学军研究员与金京波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中科院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6/12/06/1610670114.full?sid=e3bc5ef4-6c78-4f16-8e68-548e6f558133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光信号影响盐胁迫下P5CS1的转录“记忆”调控机制,(A)和(B)为两种可能模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