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北京最古老的植物温室“旧貌换新颜”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邱晨辉    发表时间:2019-04-08

  中青在线北京4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北京最古老的展览温室,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已于近日完成修缮更新。4月10日,“旧貌换新颜”的展览温室将面向社会公众重新开放。

  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坐落于北京香山脚下,现有面积74公顷,以支撑科学研究为主,其中展览区面积20.7公顷,划分为树木园、牡丹园等15个专类园区和1个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共收集保存全世界各类植物7000余种(含品种)。

  据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执行主任王英伟介绍,北京植物园内坐落的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以收集保存和展示热带亚热带植物多样性为主要目标,温室内外至今还留存着与新中国外交相关的国礼植物,如菩提树(印度)、木槿(朝鲜)等。这一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并于1965年由砖木结构改为钢架结构的温室,可谓是当时全国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展览温室。

  不过,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这一处“老温室”在见证了祖国大发展的同时,也已壮士暮年。王英伟表示,该温室功能已大幅降低,再不能满足珍稀植物迁地保育与科普展示的需要。2018年,在财政部修购专项的支持下,中科院植物所完成了对展览温室的整体修缮和设备更新,展览温室现有面积2430平方米,共收集展示2000余种热带亚热带植物。

  王英伟透露,修缮后的展览温室包括四季花厅、棕榈室、多肉植物室、水生植物室、菩提室等,可依据不同生境需求的植物生长需要营造不同的环境条件,大大提升了植物多样性保育和展示的能力,为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利用、迁地保育和科普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望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独具特色的热带亚热带植物展览温室。(教育科学部编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