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调研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

  8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带队赴呼伦贝尔调研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以下简称“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建设进展,并与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举行科技座谈会。生态草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支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晟、业务主管安琳,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梁劲松,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呼伦贝尔示范区哈达图农牧场公司第九连(队)和种羊基地,详细了解呼伦贝尔草原快速恢复技术示范情况,呼伦贝尔羊遗传改良、经济杂交、全生命周期日粮配方和两年三产养殖模式全链条科技创新进展,查看了草产品精细加工与青干草薄层加热烘干线以及星空地一体化草畜资源遥感监测系统等。专项首席科学家助理、植物所研究员景海春及参与示范区建设的专项相关骨干现场进行了汇报和演示。 

  座谈会上,种康详细汇报了专项在呼伦贝尔示范区的工作进展,并对呼伦贝尔市、农垦集团长期以来对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呼伦贝尔市市长及永乾表示,呼伦贝尔市高度重视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并将草牧业相关工作列为市级重点科技项目,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科技合作,加快推动专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创新资源、科技项目、人才技术与呼伦贝尔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助力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 

  张涛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和专项团队的一线科研人员对专项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专项要紧密围绕呼伦贝尔地区的实际需求,切实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于呼伦贝尔示范区。要进一步与呼伦贝尔市及农垦集团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对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要总结出模式,扩大转化和应用辐射范围,将先导专项产出的各项新成果扎扎实实的落地,为地方及农垦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活力。张涛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现、培养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支持、帮助青年人才,鼓励他们挑战科学和技术难题,并塑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为专项工作与地方科技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生态草牧业专项管理办公室、科技处供稿) 

示范区调研现场

中国科学院、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农垦先导专项工作推进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