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植物分类与鉴定高级研习班的通知

植物分类与鉴定高级研习班

植物分类学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的基础,植物资源的调查、保护和利用等领域对分类学知识的需求非常强烈。为此,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组织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我院及全社会教学、科研、自然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有关专业技术人才举办植物分类与鉴定高级研习班。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植物分类学专家授课,通过讲座学习、现场操作和野外实习使学员系统掌握植物分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植物分类学的最新发展,掌握重要野生植物鉴定的方法和技巧,掌握若干实用的信息化野外工作方法,能将所学技能很好地应用于日常工作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二、培训内容

(一)植物分类学概论

1、物种的概念

2、植物分类学历史

(二)植物分类学基础

1、植物名称、拉丁文与命名

2、区系名录的编制、分类修订和植物志书的编写(包括鉴定、描述和命名;分类处理;检索表编制等)

(三)中国重要植物类群的分类和鉴定

1、苔藓植物

2、蕨类植物

3、裸子植物

4、被子植物

(四)植物标本采集和信息化野外考察、分类学工作

1、腊叶植物标本和DNA条码材料的采集与制作

2、数字化野外调查和标本采集技术,信息化分类学数据管理

(五)野外实习

1、植物识别

2、植物标本和DNA材料采集

3、野外GPS定位和导航、GPS轨迹记录和植物摄影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1.时间:2013年6月23日至30日(6月23日全天报到)

2.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报到和上课地点为标本馆104会议室;29日野外综合实习在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培训班注册

请学员通过本网站注册,填写注册信息。注册之后请尽快缴纳注册费以确认参加人数,注册后不缴纳注册费视为不能参加者。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席,请于开班前5天告诉我们,以便安排其他人参加,退回50%注册费,如在培训班开始5天之内告知,不退注册费。

注册费每人1500元,包括授课专家劳务、资料、会议室租用、研习班期间的午餐和晚餐、野外考察等费用,其它费用自理。植物所周边的住宿宾馆有每天480元、340元、240元、188元等多种价位,如需会务组协助预定住宿,请在本网站的“宾馆预定”网页中填写相关信息。

注册费请汇到:

单  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账  号:0200004509088100989

汇款时请务必注明“植物分类与鉴定高级研习班”及交费人单位和姓名,汇款后请及时联系通知会务组进行确认。

五、其他事项

1、请自带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尽量携带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GPS轨迹记录设备。

2、我们将根据网上注册信息通过E-mail发送第二轮通知。

六、会务组

联系人:

杨志荣(zry@ibcas.ac.cn,010-62836094)

班勤(herbarium2@ibcas.ac.cn,010-62836102)

陈彬(chenbin@ibcas.ac.cn,010-62836847,13811338514)

联系地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附件下载: